湖北省武穴市“五先五后” 加强PPP项目管理
  • 时间 : 2022-10-24 14:13:34
  • 来源 : 湖北省财政厅


武穴市是湖北省最早推进PPP项目的县(市)之一,武穴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武穴市财政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以下简称PPP中心),负责“武穴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坚持做到“五先五后”,形成了具有武穴特色、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


先入库后申报。建立了武穴市本级PPP项目库,由专人负责、专人操作。凡申请进入武穴市本级PPP项目库的项目,实施单位必须年初填报《武穴市PPP项目申请表》,经过审核审批后,先进入武穴市本级PPP项目库,目前武穴市本级入库项目20个,总金额达60亿元。若条件成熟,可以向上级财政部门申报实施的PPP项目,从本级PPP项目库中遴选。截至目前从本级PPP项目库中申报组织实施的PPP项目有14个,且已进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入库金额达45亿元。

先审核后报批。凡从武穴市本级PPP项目库中组织向上申报的项目,首先由PPP中心履行项目识别论证,对《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进行审核批复,对PPP项目投资概况进行评审,其次报告市政府审批,发改部门立项批复。对概算有调整的PPP项目,实施机构要先向武穴市PPP中心提出调整申请,武穴市PPP中心组织专家对概算调整方案进行论证,论证通过后报武穴市政府审定,审计监督,发改部门重新批复。

先勘测后设计。勘测是项目设计的基础,PPP项目一般都规模较大,中标单位都是大公司,多为外地公司,并且是边设计边施工,对本地的实际情况了解不充分,协调不够,论证不足,以致于在项目施工中调整多,变动大。为了加强管理,武穴市PPP中心组织专班跟踪勘测,跟踪设计,协助勘测设计单位,开好听证会、协调会、论证会,做到勘测设计,再勘测再设计,直至设计达到最科学、最精准,克服由于勘测不精确导致设计不科学、不规范的行为。

先绩效后付费。武穴市PPP中心制定了《武穴市PPP项目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武财办发[2022]7号),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制定了《武穴市PPP项目绩效考核流程》。同时,要求各项目实施单位制定符合本项目实际的绩效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对每个项目要求各实施单位组织第三方来进行绩效考核,组织第三方对各单位绩效考核的结果进行再考核,再评估,确保公平公正,达到目标要求。在付费时,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结果、合同约定,《武穴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拨付及监督管理办法》(武穴财政[2022]3号)及《武穴市PPP项目资金拨付流程》拨付资金,2022年安排拨付资金1.8亿元。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