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成立使命是什么? 查看详情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作为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联合十家国内大型金融和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引导性基金,始终按照自身政策定位积极开展投资工作,努力发挥引导、规范、增信、增效作用。


        公司定位:围绕中央重大发展战略,聚焦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领域,兼顾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政企合作模式为主,兼顾其它模式的国家级引导基金。


        公司作用:引导、规范、增信、增效。


        公司宗旨:推进政企合作,建设美丽中国,打造行业头雁,造福黎民百姓。


        公司价值观:为国之大,为民之生,为企之兴,为己之成。


        经营方针:市场化经营,专业化管理,规范发展,阳光运行。


        经营策略:合纵连横,多措并举,进退有度,持续发展。


        司训:忠诚干净,守正创新,务实高效,善作善成。


        宣传口号:中国政企合作基金,与您同在,与国同行。

  •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的优势是什么? 查看详情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被国务院定位为“引导基金”,在所投资的PPP项目中起到“引导、规范、增信、增效”的作用,政策定位高,发展空间广阔。


    主要优势:


    增信作用强。作为唯一的国家级PPP基金,中国PPP基金的参与能有效增强项目相关方对项目成功实施的信心,引导各参与方规范运作、重诺守信,降低项目综合财务成本及项目相关方的违约风险。


    投资期限长。中国PPP基金投资期限可以覆盖项目的“建设期+运营期”,最长可以达到“建设期+30”年。


    规范运作,合作模式灵活。推动建立合理的项目收益分配及退出机制 ,倡导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既可以股权方式直接投入项目公司资本金,也可通过项目基金股东借款等方式实现股权或债权投资。


    投资决策高效。人员精干、管理扁平,决策高效。


    管理团队专业。基金管理团队主要来自中央部委、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及施工企业等,具备较高的PPP政策理论水平和丰富的PPP项目投融资及管理经验,能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资源整合能力强。股东单位实力雄厚,资源丰富,可有效发挥强大协同优势,与各级政府部门、社会资本、PPP领域咨询机构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有能力为项目发起方整合咨询、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等相关资源,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有效加快PPP项目落地速度。

  • 参与基金合作的条件是什么? 查看详情

    潜在的投资项目一般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签署正式投资协议前需纳入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或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


           2、投资区域属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地级市(含市辖区)以上、百强县及经济实力较强的县。


           3、有重大政治、社会意义和模式推广价值的项目。


           4、债权类投资具有能够完全覆盖投资风险的担保措施。 


           5、产权结构简单,收益预期良好,退出渠道清晰,管理团队优秀。


  • 基金投资的主要合作模式是什么? 查看详情

    (一)投资目标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依法严格履行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中国PPP基金贯彻落实国务院的指示,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充分发挥“引导、规范、增信”作用,在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的同时,引导和规范PPP项目合作,培育高效、规范、透明、统一的PPP市场,实现政策导向与市场运作的有机结合。


    (二)投资原则


    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方式,投资于规范的PPP项目,获得合理的中长期投资回报,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1、健全性原则。投资管理须覆盖投资业务的全过程,涵盖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经营环节。


    2、安全性原则。健全投资决策机制和投资风险管理制度,最大程度地保障投资安全。


    3、有效性原则。结合实际需求,建立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流程,并适时调整和不断完善,确保投资决策快捷高效。


    4、收益性原则。提高经营管理绩效,降低运作成本,更好地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三)投资范围


    基金公司的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证券化资产投资、基金投资、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以及法律法规准许的其他业务。


    投资领域主要包括: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


    PPP项目投资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专项规划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其他重大项目中的优质PPP项目为主要目标。


    (四)项目筛选标准


    潜在的投资项目一般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签署正式投资协议前需纳入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或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


    2、投资区域属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地级市(含市辖区)以上、百强县及经济实力较强的县。


    3、有重大政治、社会意义和模式推广价值的项目。


    4、债权类投资具有能够完全覆盖投资风险的担保措施。 


    5、产权结构简单,收益预期良好,退出渠道清晰,管理团队优秀。


    (五)投资要素


    1、投资方式。以股权投资为主,包括出资入股、增资扩股、股份受让等;部分项目在特定条件下,可以股东借款等债权方式投资,或以优先股、可转债等夹层工具投资。


    2、投资额度。基金投资总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10%,同时股权投资不超过项目资本金的30%。


    3、投资期限。最长可达30年(不含建设期)。


    4、投后管理。目前较少参与项目日常经营管理,但保留对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和股东投票权;视情况决定是否派出董事。


    5、收益要求。股权投资收益率结合项目风险与收益情况确定,通常不高于项目所在地合理的市场化资本金融资成本,倡导采取同股同权方式,也可根据项目相关方要求,协商确定其他回报机制。反对重建设轻运营的利润转移作法。


    6、退出方式。股东方之间或政府方按照招标文件或公司章程约定退出;IPO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退出;股东间或向第三方转让股权;资产证券化等。


    7、显名股东。基金至少有一部分投资以股权方式直接投资于PPP项目公司,作为显名股东直接持有部分项目公司股权。

  • 公司的投资决策过程是什么样的? 查看详情

    基金投资业务委托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管理公司”)组织实施。项目决策管理流程主要包括信息获取、项目初审、项目立项、尽职调查、投资决策、合同谈判、合同签署、项目报备、合同履行、投后管理、项目退出等环节。




    单个项目累计投资额在20亿元(含)以下的项目,由管理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审批;20亿元以上且不超过50亿元(含)的项目,由管理公司投资审核委员会审批;特殊情况下确需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由管理公司股东会审批;发起设立或参与设立子基金,由管理公司董事会审批。



  • 公司项目业务流程是怎样的? 查看详情

    1、信息获取


    2、项目初审


    3、项目立项


    4、尽职调查


    5、投资决策


    6、合同谈判


    7、合同签署


    8、项目报备


    9、合同履行


    10、投后管理


    11、项目退出

  • 公司如何评估和管理投资风险? 查看详情

    围绕公司总体经营战略,董事会、管理层、员工全员参与,在日常运营中识别、评估、应对、管控风险,对所有投资项目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周期覆盖,通过投资业务尽职调查、风险审查,识别和评估投资项目信用风险、市场风险;通过岗位分离、制衡监督机制,防范操作风险;通过合同谈判、法律合规审查,规避法律合规风险,使公司业务面对的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为公司经营提供专业、高效、全面的风险管理服务,支持公司实现业务增长、股东回报和风险承担能力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