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时间 : 2023-07-31 16:28:50
  • 来源 : 财政部

7月27日,财政部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中央主题教育第33指导组组长叶冬松同志及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党组同志交流调研成果和体会,剖析问题、总结经验、检视不足,研究讨论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和思路举措。

 

 

 

会议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33指导组有力指导下,财政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同志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要做到“深、实、细、准、效”的重要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密结合财政改革发展实际,研究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和典型案例,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注重“四不两直”和“解剖麻雀”,统筹运用座谈访谈、专家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深入基层单位、经营主体、田间地头、群众家中等调研交流。目前,已形成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成果,部分已经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或政策文件,起到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组同志和部内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对调研进行必要的回顾,持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加强对调研情况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的关键点、探究事物共性规律,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管用有效的对策举措。建立并运用好调研成果转化清单,持续跟进工作进展,确保各项调研成果落地见效。完善调查研究长效机制,提高财政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能力水平,使调查研究在财政部门蔚然成风。

 

 

 

中央主题教育第33指导组组长叶冬松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财政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注重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形成了一批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解决群众关心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领导有力、选题精准、调研深入、成果丰硕、统筹有序等特点。

 

叶冬松同志强调,开展调研成果交流是深化调研工作、拓展调研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要在提升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推动调研务实见效、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健全协调联动机制上持续用力,把调查研究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把成果转化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形成浓厚的调研风气和常态化的成果转化机制,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部内有关司局负责同志,社保基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