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发生重大事项调整怎么办
  • 时间 : 2020-10-13 10:11:19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问】徐玉环(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PPP项目发生重大事项调整应该怎么办?有哪些具体的相关建议?

【答】杨捷(云南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建设重大事项调整,通常是由于城市或区域规划的调整导致项目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建设投资等内容与前期不一致,可采取对策:一是确保重大事项调整的合法合规性,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基本建设调整程序;二是完善重大事项调整后的交易结构调整与合同体系,如重大事项调整后涉及的补充协议签订、核心利益指标调整等内容;三是及时更新PPP项目库信息,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中的项目信息是实时更新的,若项目单位发生重大事项调整,应当根据调整后的内容及时更新项目库信息,保证项目信息更新的及时透明。

运营重大事项调整,通常是由于项目运营范围、运营内容、运营标准等事项的调整,以及合作期限、回报机制等核心边界条件、财政承受能力、缺口补助等发生变化,可采取对策:一是根据项目实际运营范围调整合作范围,并据此签订PPP项目合同相关补充协议,包括运营范围调整后的运营成本、运营收入测算方式以及财承、缺口补助调整;二是根据调整后的项目运营内容与范围调整项目绩效评价相关内容,并履行绩效评价审核手续;三是根据调整后的项目运营范围与运营内容,及时更新项目库信息。

另外,在PPP项目整个合作周期,除由于项目建设相关指标、运营相关指标发生改变导致的重大事项调整外,还会发生因项目公司股权变更、不可抗力、单方违约等情形发生的调整。当发生由于项目公司自身因素导致的股权变更或项目中止时,项目实施机构可根据合同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继续推进;当发生由于外界不可抗力或单方违约引发的重大事项调整时,项目实施机构与项目公司应当根据已签订的PPP项目合同进行必要补救,涉及提前终止的,则由双方根据约定方式协商处理。同时,对长期滞留准备阶段、采购阶段无法推进的项目,查找原因,属不可抗力的原因,若已签订采购合同,经征得社会资本方同意,报政府批准,可按规范程序做退库处理。

曹珊(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PPP模式被广泛运用于我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众多PPP项目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开展,但是这些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并非一帆风顺,往往会遇到各类政策调整、项目实际情况变动和参与主体自身状况变化的事项。这些事项有大有小,有的也许只需要项目公司内部决策即可,有的则需要项目各参与方重新进行协商处理。

建议:首先,项目各方要正确认识PPP项目重大事项调整。目前还没有专门政策文件对PPP项目重大事项调整进行明确的定义,可以参考“发改投资规1098号文”中,“PPP项目涉及公共资源配置和公众利益保障,其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等重大事项应由政府研究认可”,以及《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环评管理中部分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环办〔2015〕52号)规定的,“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环境保护措施五个因素中的一项或一项以上发生重大变动,且可能导致环境影响显著变化(特别是不利环境影响加重)的,界定为重大变动”。初步归纳出PPP项目重大事项调整的概念,即PPP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一个事项的调整会对项目的性质、规模、模式等产生实质影响,进而对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和持续性造成影响,是为PPP重大事项调整。同时项目各方也应清楚认识到,在PPP项目实施的不同阶段,重大事项所包含的内容也不相同,比如在PPP项目的立项、采购阶段,重大事项调整更多集中在因为相关政策调整而对PPP项目实施产生实质影响,如随着财金10号文的印发,原来拟采用政府付费模式的项目,因为地方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5%而不得不重新调整项目付费模式甚至重新论证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而在PPP项目建设、运营阶段,重大事项调整则重点聚焦在项目投资规模变化,如片区综合开发类项目中个别子项目不再实施或运营。

其次,项目各方要积极应对PPP项目重大事项调整。一旦PPP项目出现重大事项调整时,无论是政府方还是社会资本方都应当摆正心态、积极应对,避免出现“剃头挑子一头热”的情况。项目各方还应在正确认识PPP项目重大事项调整的基础上,在构建PPP项目风险分担机制时,充分考虑到不同阶段重大事项出现的概率及其应对,并建立相应的预警和处理机制,通力合作,将重大事项调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最后,项目各方要妥善处理PPP项目重大事项调整。这里以项目投资规模调整为实例,比如在某PPP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由于项目各方均未能预见的原因导致项目的实际总投资超出原定总投资,实际上已经构成了项目的重大事项调整。此种情况下,项目公司应当对实际总投资的构成和超出原定总投资的原因做充分说明;随后由项目实施机构将调整后的项目总投资提交本级人民政府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再由实施机构委托咨询机构重新编制“可研报告”和“两评一案”并提交原审批部门逐步重新审批;在上述审批都通过后将一系列文件上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系统更新并等待审核;平台审核通过后项目实施机构再和项目公司签订补充协议。

综上,当PPP项目发生重大事项调整时,各相关方应当秉持“正确认识、积极应对、妥善处理”的原则,共同应对好、处理好这些事项,从而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