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规范PPP助力高质量发展——《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动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解读之一
  • 时间 : 2022-11-18 17:05:09
  • 来源 : 财政部PPP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在宏观经济工作中,要把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放到更加重要位置。PPP模式在我国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之后,已经初步成熟,取得了不少成效,在稳投资、扩内需、畅循环、促增长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社会各界不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助推PPP事业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是PPP事业迈上新台阶、转向高质量新阶段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既是对过去几年PPP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指明了PPP事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方向是我们认识把握PPP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方法论和思想指南。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PPP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推动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是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支撑保证,也是完善市场化机制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PPP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是针对实践问题的精准施策。近年来,PPP在加快补齐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短板、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PPP实践探索中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通知》围绕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履约管理等PPP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坚持前瞻性、指导性和约束性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有力精准施策,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第二,明确政策信号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PPP建立的是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更加关注市场预期,更加强调双方互信。PPP模式作为连接政府和社会资本的重要渠道,对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也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支撑。《通知》从政府层面高度重视PPP市场的规范发展,强调联评联审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政策空间和政策权威性,有助于提高市场主体信心。

 

第三,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助力长期预算管理能力提升。《通知》指出,合理分担跨地区、跨层级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审慎合理预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和增长率,这一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强调把握PPP投资和预算管理中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强调着眼财政承受能力10%红线约束,盯紧PPP投资中的薄弱环节,发挥财政支出责任检测预警机制。这一系列规定要求为PPP规范发展和阳光运行加装了安全阀

 

第四,加强信息公开,有利于增强市场透明度、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推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在阳光下运行,就是要加强信息公开,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通知》强调,依托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加快推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公开,及时反映项目进展,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有助于切实推动PPP项目行稳致远。

 

推进PPP高质量发展是统筹各级政府PPP市场发展全局的先手棋,是牢牢把握PPP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通知》要求地方财政部门充分认识推动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保障,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协同。这就要立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特定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为导向,统筹中长期规划,确保PPP稳妥有序推进。主要建议如下:

 

第一,抓好PPP项目库监督和管理。PPP项目库项目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是国家推进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有力抓手,也是关系地区PPP发展的全局性和基础性工作。优质PPP项目属于稀缺资源,各地要抓好PPP项目培育、储备工作,逐步构建谋划一批、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的良性梯次发展格局。

 

第二,抓好PPP财政承受能力管理和动态监测。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PPP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初见成效,逐步成为国家强化PPP预算硬约束的重要抓手,在稳住PPP市场规模、保障适度超前投资、推动PPP行稳致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财政承受能力管理不仅有助于推进地区中长期财政规划,也有助于全局性把握地区财政承受能力总体水平和跨期平滑情况。

 

第三,抓好PPP服务国家战略的大方向。PPP模式要紧紧围绕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和社会民生领域建设,更加精准有效的发挥作用。推动更多公共领域引入社会资本,为社会资本提供更多选择,拓展PPP的发展前景和应用场景。要继续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特别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为PPP项目提供有力支持。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