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助力山西走出高质量增长之路
  • 时间 : 2022-07-19 13:44:13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山西曾因地下深藏的巨量煤矿而兴盛,但也一度面临“兴于煤、困于煤”的问题。近年来,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任务。伴随着绿色转型,三晋大地犹如凤凰涅槃,走出了高质量增长之路。2021年,山西GDP突破2万亿元,名义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在此过程中,山西省财政厅充分用好PPP模式,撬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资。截至2021年底,山西省PPP项目累计443个,总投资额达5020亿元,极大地带动了区域经济增长,改善了人民生活水平,也实现了全省PPP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继续保持PPP模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的基础上,用足、用好财承空间,聚焦重点领域,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山西省财政厅PPP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速上马项目 发展势头强劲

201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山西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17年,印发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以此为契机,山西省掀起了转型发展的浪潮。

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大局,山西省财政厅始终坚持以PPP模式促投资为抓手,坚持“在规范中加快、在加快中规范”的理念,积极探索和实践,激发社会资本投资PPP项目的热情。从2016年开始,山西推广PPP模式按下“加速键”,逐步实现了PPP项目由少到多的飞跃,PPP事业发展势头强劲。

在交通运输建设领域,山西省财政厅通过省本级财政统筹模式实施了国省干线路面改造、太原武宿(国际)机场空港配套工程等PPP项目。截至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类项目累计投资额达2060.75亿元。

在污染防治和绿色低碳环保领域,山西省已有供排水、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可再生能源、林业等细分行业的200个PPP项目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累计投资额达1381.57亿元。

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山西省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领域有稳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通过实施林业扶贫PPP项目开展全省范围的退耕还林、林业生态治理。山西省林业生态扶贫项目投资总规模达174亿元,带动项目区林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助力绿色低碳环保转型。此外,通过实施农谷番茄田园综合体PPP项目,引导项目区农户提高生产力、获得收益、精准脱贫。

……

PPP模式在山西各个行业领域“全面开花”,加大投资作用突出,有效发挥了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现阶段,山西仍处在资源型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突出,面对众多的投资需求,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依然较大。而PPP模式可以有效解决短期资金问题,同时也是有制度规范、相对成熟的投融资模式,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就能迸发出对经济发展的巨大牵引力。”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谭志国表示。

政府搭桥筑台 提供专业指导

近年来,山西省大量PPP项目进入实施运营阶段,面临着融资、股权转让、盘活资金等方面的需求。为此,该省财政厅创新举措、顺势而为,在2021年成立了全省PPP股权交易平台,促进规范、公平、透明、有序开展PPP项目公司股权转让工作,保障各方合法权益。该平台也是全国首个省级PPP股权交易平台,在业内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据山西省财政厅PPP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可以为PPP项目公司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出售部分或全部股权,提前回笼现金,提升资产的流动性,盘活存量资产,从而达到循环投资、拓展新项目的目的。同时,可以帮助大量社会资本获得优质PPP项目资产、降低交易成本,进而不断培育PPP领域的优质运营企业和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PPP二级市场,推动山西全省PPP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省级层面建立PPP股权交易平台是很好的尝试,既丰富了PPP项目资金的退出渠道,增加了存量PPP项目的资本流动性,解决了中长期问题,又能盘活一些存量项目,有效提升PPP市场的活跃度、繁荣度。”谭志国说。

除了搭建股权交易平台,山西还进行了“PPP+REITs”等模式的推广和探索。这些创新举措都有助于进一步盘活PPP存量资产,增强经济的内生发展动力,激发经济活力。

从全省范围看,山西省各县区是推广PPP的主力军。截至2021年底,县(区)级入库项目达317个,占比72%。为全面掌握全省PPP模式推广情况,指导各地规范发展PPP模式,山西省财政厅组织开展了“PPP服务百县行”活动,深入了解PPP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针对性地提供专业意见及建议,推动PPP模式健康、可持续发展。

统筹财承空间 实施跨区项目

经过几年的实践,山西省PPP事业发展迈入了新阶段,呈现出项目“有进有出、滚动开发、平稳有序、理性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新形势下,以PPP模式带动经济转型发展,需要创新思路,推出新举措。

“当前,全球贸易不断紧缩,国内循环将成为未来几年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做好‘稳投资、稳经济、补短板’工作仍将是当前主要任务之一。对此,中央部署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山西省委也提出要狠抓项目建设,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山西省财政厅PPP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将进一步通过自上而下、高位推动的方式,规范实施PPP项目。

一方面,紧紧围绕中央和山西省的发展规划和经济工作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实施PPP项目。例如,通过PPP模式开展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等“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推动“一群两区三圈”“两山七河一流域”等重大工程落地。

另一方面,在市县财承空间即将饱和的情况下,进一步创新财承空间运用模式,将省级财承空间与市、县财承空间有机结合,增加跨区域、跨层级项目。具体而言,结合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由省级财政部门统筹协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省本级财政牵头实施全省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PPP项目,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增进民生福祉。

谭志国也表示,目前不少地方政府面临财政资金紧张的局面,实施PPP项目要优先选择必须要干、早晚要干的重点项目以及民生工程等。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综合账,突出重点、有所侧重、有所倾斜,把资金、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切实发挥PPP模式促投资、补短板、惠民生的作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