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 推动PPP高质量发展——安徽省PPP事业发展综述
  • 时间 : 2022-11-09 14:21:20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2014年以来,安徽省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充分发挥PPP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229月底,安徽省累计在库项目482个,总投资额5893.88亿元,涉及市政工程、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等18个行业领域,落地签约率94%,居全国第五位;项目开工率82%,居全国第二位。


建章立制 规范引导项目实施


安徽省财政厅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意见》等8个制度文件,基本建立覆盖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制度体系,切实履行财政对PPP项目引导推动、服务支持的工作职能,为PPP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为在源头上保证项目质量,安徽省建立了入库项目专家评审、逐级申报审核制度,严把项目入口关。制定PPP专家库管理办法,有效发挥专家在入库评审等工作中的专业作用。建立全省PPP项目季报制度,对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推进项目规范实施。加强示范项目跟踪指导、对口联系。实行嵌入式、全流程管理,打造“样板”和“标杆”。


截至20229月底,安徽省在库财政部示范项目总计49个,总投资824.23亿元,落地率100%。其中,4个示范项目入选财政部示范项目案例,项目实施经验获推广。


稳步推进 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安徽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PPP以奖代补资金2.84亿元,出台省级PPP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累计安排奖补资金1.5亿元,引导各地规范推进PPP工作。建立省级PPP财政激励机制,对优质项目在安排以奖代补资金、有关专项资金时予以优先支持。加强与中国PPP基金对接,印发加强交流合作通知,推荐滁宁城际铁路一期工程等3个优质项目与基金合作。


同时,严格项目入库标准,严防隐性债务风险,将规范PPP项目的财政支出责任纳入预算管理。利用信息平台加强财政支出责任全生命周期动态监测预警,做到“放得开、管得住”,有效监测和防控PPP项目潜在风险。


强化绩效 落实按效付费机制


安徽省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积极推进PPP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出台加强绩效管理通知,组织绩效管理视频培训,实施绩效管理情况调研和信息填报专项核查,支持先行先试,推进合肥市、池州市城镇污水和海绵城市PPP项目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体系。据统计,截至20229月底,全省共开展PPP项目考核评价3000多次,累计按效付费逾400亿元。

聚焦重点 支持国家重大战略


安徽省支持脱贫县实施PPP项目105个,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弥补农村地区公共服务供给短板。黄山市浦溪河综合治理PPP项目改善了河岸道路和村庄环境,荣获“2019年亚洲都市景观大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同时催生“地摊经济”“夜色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发展4000多家“农家乐”,带动了浦溪河沿线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就业增收。


此外,安徽省聚焦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累计建设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288个,占项目库总数的59%。服务“两新一重”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新入库项目投资占比超七成。作为合肥首批管廊试点项目、住建部和财政部双示范项目,合肥高新区综合管廊一期工程PPP项目总投资20.9亿元,建设总长20.29公里,获得中施企协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微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市政公用工程设计项目一等奖和上海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项目一等奖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一期工程PPP项目总投资89亿元,是全国第一条跨省域的城际铁路PPP项目。其建成后将与南京地铁实现无缝对接,从南京江北新区到滁州市城区仅需20分钟时间,可有效提高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的融合,将加强“长三角”与“皖江城市带”之间的联系,对推动长三角城市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安徽省六安市G4222和县至襄阳高速公路舒城(千人桥)至金寨(皖豫界)段PPP项目,总投资额247.54亿元,是截至目前安徽省投资额最高的项目。该项目发挥政府投入乘数效应,积极争取中央车购税补贴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安徽省中部东西向高速通道,构筑安徽省与中原腹地和长三角地区新建高速联络线,不断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扩大合肥经济圈辐射范围,促进安徽中西部社会经济发展,加强皖豫鄂等省之间的交通经济往来,预计将会为沿线土地带来增值效益约11亿元。


惠及民生 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PPP 模式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有效弥补了基本公共服务短板,降低了生活成本,切实改善了人民的物质生活条件。安徽省通过在污水处理领域推广PPP模式,大幅降低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费。通过借助 PPP 模式市场化、专业化优势,不断完善基础社会保障,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PPP模式在文化、旅游、体育等行业的广泛应用,满足了人民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明需求,提升了百姓的美好生活体验。安徽省亳州市社区文体中心PPP项目入选全国文化行业典型案例。该项目是全国首例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的社区级体育公共服务项目,项目总投资1.6亿元,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社区文体中心12个。文体中心采取市民办卡“一天一元钱”的低收费模式,积极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推动“体育+文化”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