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清流润民心
  • 时间 : 2023-01-17 18:24:45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北京市顺义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东部片区)PPP项目是北京市全域范围内第一个厂网打包农村污水项目,该项目在补齐当地基础设施短板、加速治理黑臭水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污水治理势在必行

 

顺义区是北京市“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结构中的“多点”之一,是首都重点平原新城、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

 

然而,在项目未实施时,顺义区域内原污水管网覆盖率低。村镇污水排放多为分散排放,存在污水直排污染、缺乏配套的污水处理能力、污水站处理规模无法满足村镇居民污水处理需求的问题。周边河流水体本身、土壤和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顺义97个村8万多老百姓的生活因此受到影响。

 

“过去,我们村很多村民的洗澡水、洗衣服水直接排放到马路上,不仅出行不方便,夏天还容易滋生蚊子、苍蝇等,冬天结冰后,走在路上也容易滑倒。”顺义区张镇港西村村民回忆道。

 

2018年,经顺义区人民政府授权,顺义区水务局作为实施机构,首创环保集团作为社会资本方牵头单位、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参与,共同开展北京市顺义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东部片区)PPP项目。项目的内容主要为收集顺义区北务镇、龙湾屯镇、张镇、大孙各庄镇和杨镇等5镇97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并进行处理。   

 

项目建设卓有成效

 

北京市顺义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东部片区)PPP项目总投资约为14.71亿元,项目资本金约3.33亿元,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参与项目股权投资,出资比例为项目资本金的30%,投资期25年。项目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于2022年11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据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有关负责人介绍,基金始终坚持选取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强运营属性的优质项目进行投资。该项目是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较强的引导示范作用。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面临范围广、设施分布分散、水量季节性波动大、来水水质不稳定、运营维护成本高等诸多问题。如何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做到对所有设施的运行状况了如指掌,确保运营万无一失,成为项目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项目在设计之初,反复调研、论证,确立了无人值守、自动运行、智慧管控的总体思路。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选用了具有结构紧凑、节省土地资源、有利于稳定运行等优势的地埋式污水处理站,这成为项目设计的一大亮点。

 

科技在项目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构建的智慧运营管理平台,有机串联起各个场站、泵站和管网,实现了“科学化、精细化、常态化”的运营管理。智慧运营管理系统帮助实现了高效巡检、精准排障、数据融合、精准调控、安全运营、事故可溯。在智慧运营系统中,创新性地增加客服热线和接诉即办功能板块,能够及时高效解答和解决村民的各种诉求。有“智慧”的运营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面临的诸多难题,而且降低了运营成本。

 

目前,项目已完成96个村的污水治理工作,已有44座污水站及96个村管网投入运营,污水日处理水量约4320吨,服务人口约8万人。经初步测算全年消减COD排放50吨,消减氨氮排放7吨,消减总磷排放0.5吨。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在施工阶段和运行阶段,项目为顺义当地居民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管网的铺建、修复,也为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夯实了基础。把产业链主体留在顺义当地,最大限度地把就业机会和产业链增值收益留给当地居民,有利于提高当地产业现代化水平、提升当地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助力顺义区实现社会总体和谐稳定发展。

 

水体还清润泽民心

 

随着污水处理站及污水管网的投入使用,顺义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生活品质得到提高,周边河流和地下水水质得到有效保护。项目周边村民表示:“污水改造后,河水和池塘水比以前清澈了,闲着的时候,我们能到河边散散步,幸福感大大提高。”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行动方案》要求,到2023年底,北京市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补短板任务,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巩固。顺义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东部片区)PPP项目的实施,是推进首都农村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引导基金,中国政企合作基金近年来在市政设施、生态环保领域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该基金将继续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为指引,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充分发挥好“引导、规范、增信、增效”作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奋进基金改革发展新征程。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