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部署 扎实推进 深入学习 提升实效
  • 时间 : 2023-03-10 11:54:50
  • 来源 :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报告


《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印发<财政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财党〔2022〕90号)印发以来,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迅速传达,认真部署,扎实推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基金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制定工作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总体部署


2022年11月16日上午,基金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并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方案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二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四是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抓落实,加强专题调研,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忠诚干净的干部队伍。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着力提升实际效果,扎实开展检查督导。


二、党委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亲自抓、带头学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委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结合日常调研,为所在支部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2022年12月30日,召开经理以上级别员工专题会议,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金改革发展奋力迈上新台阶》为主题作宣讲,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基金发展面临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思考如何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从而积极推进基金高质量发展等三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扛旗定向,进一步明确基金定位,塑造好基金文化,明确发展目标与任务;守正创新,发挥国家级引导基金积极作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研究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基金全体党员要勇挑重担、只争朝夕,不待扬鞭自奋蹄,推动基金改革发展奋力迈上新台阶。


 


(二)2022年12月29日,基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华强以《推动基金高质量发展,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为主题,为风险管理部党支部作宣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了四方面体会: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三是服务国家战略、深耕主责主业,是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做好战略引领、发挥自身优势、增强干部本领;四是结合风险管理工作,提出要不断补强短板、提升能力水平,更好地推动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




(三)2022年12月23日,基金党委成员、监事会主席邹再华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力推动基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投后管理部党支部作宣讲,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精神融入基金工作实践,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改革创新,践行使命任务;二是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基金高质量发展;三是树立系统观念,统筹把握谋事和谋势,坚持问题导向,勇于面对问题;四是加强前瞻性思考,提高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做好内控,防范廉政风险。



(四)2022年12月29日,基金党委成员、纪委书记李为以《砥砺初心、勇毅前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主题,为综合管理部党支部和财务管理部党支部作宣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聚焦“国之大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永远吹冲锋号,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三是站稳人民立场,把整治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忠诚卫士。





三、多层次多举措,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体党员认真落实基金党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各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同志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直播;组织党员参加财政部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专题辅导报告会,以及基金组织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专题讲座等活动;集中一天时间逐字逐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精神原文,结合部门实际工作展开专题研讨;利用“财政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课程。


还通过党员大会、“三会一课”、党日活动、联学联建等形式,开展特色专题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1.支部书记讲党课。资金运营部党支部、投后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分别以“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中国政企合作基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2.开展联学联建活动。综合管理部党支部和财务管理部党支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两位支部书记分别围绕“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踔厉奋发开新局,勇毅前行做贡献”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3.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划发展部党支部组织参观北京大学红楼革命活动旧址相关红色主题展览,感受百年来的追求与梦想,进一步坚定革命理想信念。投后管理部党支部参观党史馆,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和忠诚意识。综合管理部党支部组织互动答题、视频学习等活动,利用“财政干部教育在线”、“支部工作APP”等多种平台资源,进一步复习巩固学习成果。财务管理部党支部组织参观“十年磨一剑——大国匠心人物影像展”,加深对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的“大国工匠精神”的理解。


4.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习。投资一部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学习分享,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风险管理部党支部结合风险防控工作,以“推动基金高质量发展,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为主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投资二部党支部为每位党员印发《中国政企合作基金企业文化》和《投资二部党支部品牌简介》,张贴于工位前,把基金文化融入到每位党员日常工作中,做到入脑入心,以支部品牌建设为指导,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工会、妇委会、青年工作小组组织开展特色活动


为落实方案要求,工会、妇委会、青年工作小组分层次、多形式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特色活动。一是工会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充分调动基金全体员工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二是妇委会开展“玫瑰书香”活动,以妇女小组为单位,组织多次学习研讨。围绕重点论述学,进一步理解宏观形势;结合业务岗位学,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对标妇女工作学,进一步提振巾帼担当意识。三是青年工作小组创设“政企青悦读”理论学习和读书品牌。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精神,交流分享春节期间调研和“读看写思”等活动心得体会,引导青年干部进一步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切实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四、线上线下一体推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一)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建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阵地。一是及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转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积极宣传基金党委、各支部、各群团组织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活动和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累计发布稿件70余篇。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批流程,确保内容安全,守好意识形态和舆论阵地。



(二)全方位多渠道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一是运用好《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党建工作简报》,累计向部领导和部有关司局报送12篇,宣传报告基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成效。二是建设“党员之家”,张贴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海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利用公司多媒体宣传大屏,实时播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成果。


下一步,基金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狠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基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