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长江中游三省“新高地”,挺起长江经济带发展“龙腰”
  • 时间 : 2021-09-15 10:20:19
  • 来源 : 长江网

长江全长6387公里,横跨11个省市,如腾跃于中华大地一条巨龙。龙腰正处长江中游三省(湖北湖南江西)区域。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精神,9月10日,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武汉召开。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以“深化协同发展,加快绿色崛起”为主题,对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此前,三省多次召开省际协商合作专题协调会,务实推进了一批重大协商合作事项,在产业区域发展、省会城市合作、生态环境保护、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

 

9月10日的会议通过、签署了《深化协同发展 加快绿色崛起——长江中游三省战略合作总体构想》《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长江中游三省文化旅游深化合作方案》《长江中游三省省会城市深化合作方案》等一批合作文件,包括了三省远期合作构想与近期具体行动计划,以及省级层面、省会城市、毗邻地区的合作规划。会议还确立了三省主要领导座谈会和常务副省长联席会常态化工作机制,并组建了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联合办公室,以促进三省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

 

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将区域合作从战略层面推进到了战术阶段,开启了“同饮一江水”的长江中游三省全新篇章。

 

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这四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之外,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指明了中国下一个经济增长极的位置:长江中游城市群。

 

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三角鼎足分布,地处长江,一脉相承,构成长江中游城市群。三省经济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完全能够肩负起挺起长江经济带“龙腰”重任。

 

近年来,长江中游三省以全国5.9%的面积,贡献了全国10.9%的经济总量。2020年,该区域GDP达9.39万亿元,占全国的9.24%。2021年上半年三省GDP总量增长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个百分点。

 

在湖北,打造“光芯屏端网”、大健康两大万亿元产业集群,光谷科创大走廊正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并加速向中部地区“创新策源地”迈进;在江西,有色产业营业收入逾7000亿元,规模稳居全国第一;航空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制造规模居全国第三位;触控屏出货量占全国40%以上;在湖南,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标志性创新成果世界领先……2021年上半年,三省平均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率达到4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国家级高新区总计29家,占全国比重17.2%;国家重点实验室54家,占全国比重21.3%。

 

一副“新高地”美好画面正徐徐展开。

 

充分发挥三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和各自比较优势,加快区域城乡、创新产业、强大市场、基础设施、绿色发展、公共服务、安全发展等领域协同,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省协同发展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双循环”重要空间枢纽、全国城市群协同发展样板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全国统筹发展与安全示范区。

 

“一条心”谋划、“一张图”作战、“一盘棋”布局,三省优势互补、共享机遇、共促发展,必将共同挺起长江经济带“龙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