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吴起:PPP托起大民生
  • 时间 : 2019-03-18 15:05:09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中国财经报 记者戴正宗)让山川披绿、河水变清、城乡更美,这既是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老百姓对人居环境的美好憧憬,也是自2017年底实施的“吴起县城乡综合治理和发展PPP项目”所要实现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PPP基金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力地支持了革命老区的城市环境治理和文化建设,为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助力。


“自1999年吴起县在全国率先实施退耕还林以来,山川大地不仅实现了由黄变绿的历史性转变,一大批由此走上致富路的农民也纷纷选择到县城里居住,古老县城因此也遭遇了城市发展的‘瓶颈’。”据吴起县常务副县长张宏江介绍,人口的不断涌入与落后的城市规划,给吴起县城水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让流经县城的洛河出现了“水脏”“水少”“水浑”等问题。同时,吴起县城在城市景观、市政配套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何改善城市水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助推旅游产业发展?吴起县2016年决定用PPP模式突破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通过公开招标,吴起县选定来自上海的龙元建设集团作为社会资本方联合体牵头人,开展项目建设。


据吴起县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瑞伟介绍,项目建设总投资14.43亿元,合作期限为13年,其中建设期为3年、运营期为10年。项目采用DBF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形式,由县政府授权吴起县经济发展局为项目实施机构,开展相关建设管理工作;授权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与中标社会资本——龙元建设集团以1:9的股权比例共同组建项目公司,对项目进行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最后移交给政府。


龙元建设集团子公司龙元明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纪江告诉记者,民营企业之所以青睐这个项目,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项目所在区域的综合营商环境比较好;二是项目本身是一个民生工程;三是中国PPP基金的参与,对项目的管理、实施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给社会资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PPP基金投资本项目,有力支持了陕北革命老区的城市文化建设和环境治理,为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助力。同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设银行延安分行副行长罗旺东介绍说,中国PPP基金的参与,进一步增强了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融资的信心。建设银行延安分行“携手”中国银行延安分行组成外部银团,为项目提供“金融活水”支持。有了强大的金融支持,“吴起县城乡综合治理和发展PPP项目”将会尽快落地,早日满足老百姓对改善人居环境的美好期待。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