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助力悠悠洛阳梦
  • 时间 : 2017-03-09 17:28:04
  •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作为国家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基金,在扶持伊洛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地上,给予了非常优惠的条件,最主要的就是对资金的收益率要求并不高。


洛阳这座城市的成长与发展注定与“水”息息相关。河北山南为“阳”,因坐落在洛河北岸,洛阳因此得名;黄河中游的洛河流域孕育了我国文化源头之一的河洛文化,而河洛文化正是以十三朝古都洛阳为中心;一方水土一方草木,洛阳以其特有的水土资源,孕育了雍容富贵的牡丹,洛阳也因此闻名天下……


早在2013年,洛阳市就被列入水利部全国首批4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建设一座国际级生态水城一直是洛阳的一个梦。但水生态城市的打造需要大量的资金,这成为了制约这一梦想照进现实的最大瓶颈。


2015年,在国家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情况下,洛阳提出了“伊洛河水生态文明示范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下简称“伊洛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希望藉此不断放大伊洛河水资源的综合效益,为将洛阳打造为中原经济区重要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这个项目一上马,就受到了诸多关注,不仅因为这个项目涉及“两湖一河”、“两路三桥”庞大的工程量和高额的投资,更因为这无疑将成为撬动洛阳发展的新的引擎。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学东表示,作为一座北方城市,洛阳拥有如此丰富的水资源非常难得。这个项目的确立为洛阳城市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该项目成功入选财政部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库,并获得了中国政企合作基金的支持,通过中国政企合作基金为项目增信,帮助项目获取了更多资源,有力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伊洛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地在伊河和洛河的夹河滩地带,这块55平方公里的黄金地带之所以此前多年从未有任何开发,一方面是洛阳市希望要开发就一定要做最好的开发,不要浪费了这么好的资源;另一方面,开发这块土地需要配套大量的资金,当地政府根本不可能在短期内投入这么多资金。


洛阳市财政局副局长熊文博介绍,洛阳市前两年已经在考虑开发这块土地,与河南水利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河南水投”)等投资机构做过洽谈,而即便是对方在市场收益普遍为15%的情况下,让利仅收取10%的收益,也是洛阳市所不能负担的。而且,这个项目若采用传统的建设模式,不仅建设费用压力大,对于政府而言,后期维护费用也相当高,项目收益会大打折扣。


最终,经过研讨,洛阳市决定该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洛阳水利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洛阳市新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比40%,社会资本方为河南水投和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占比60%。


熊文博表示,中国政企合作基金作为国家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基金,在扶持伊洛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地上,给予了非常优惠的条件,最主要的就是对资金的收益率要求并不高。


经测算,伊洛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水利部分税后投资内部收益率为6.24%,市政部分税后投资内部收益率为7.30%,这一收益率远低于政府此前主导此项目时洽谈的收益结果。


为项目进一步融资增信

对于大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除了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投入,对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融资也有着非常强烈的需求。虽然,金融机构也有兴趣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但由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周期长、风险大,而中长期融资约束条件比较多,导致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融资难。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的加入无疑为金融机构参与伊洛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打消了疑虑。洛阳水生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总经理任乐忠说,因为中国政企合作基金采用股、债结合模式参与项目全生命周期投资,对项目起到了有力的增信支持,再加上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所提供的资金无需反映到项目发起人的资产负债表上,避免了融资过度集中于银行和过高的资产负债率对公司再融资能力的影响,优化了伊洛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融资结构。


据悉,伊洛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总投资才近55亿元,但项目公司却获得了多家银行总共130多亿元的授信。在这种情况下,项目公司就可以对比选择最便宜的资金,从而提升整个项目的效益。


另外,任乐忠说,中国政企合作基金的参与还发挥了非常显著的引导示范作用。一方面,在洛阳与中国政企合作基金就这个项目进行接洽阶段,通过双方的多次交流、谈判,洛阳实际上获得了一次全面的、专业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指导;另一方面,作为被投资公司的少数股东,中国政企合作基金通过所持有的股权参与被投资公司的管理,对项目的建设管理发挥了一定的监督作用,从而改善了该项目的治理模式。


“悠悠洛阳去,此会在何年。”古往今来,与水为伴的洛阳自有一种施施然的从容,相信在伊洛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推动下,在中国政企合作基金的助力下,再会更美、更宜居的悠悠洛阳指日可待。

                                                                            (作者:中国财经报记者张瑶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