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滁州市高教科创城科创产业园及文体活动中心工程PPP项目
  • 时间 : 2017-10-27 15:54:33
  • 来源 : 中国PPP基金


该项目是2015年滁州市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省属“861”重点项目。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是皖东乃至长三角地区,依托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科教创业、创新园区。




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分为科创产业园、文化体育中心工程。其中,科创产业园包括:科创服务楼、专家公寓、研究院实验楼、创客公寓、低层商业房、专家生活科研楼等主体工程、安装工程、设备购置以及室外道路、给排水、供电、消防、绿化、地下管线等室外工程。本项目建设期3年,运营期10年、项目合作期限13年、运作模式BOT、回报机制为政府付费;项目发起人为滁州市人民政府,实施机构为南谯区人民政府,社会资本方包括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与珠海一创明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总投资20.4亿元,其中资本金为3.8亿元。中国PPP基金投资该项目1.14亿元。




本项目是我司在安徽省投资的第一单,运作模式也得到安徽省财政厅的肯定,并在全省进行示范推广,充分体现了我司“引导、规范、增信”宗旨。该项目具有如下特点:1、严格规范实施、高效有序推进。该PPP项目选址、规划、环保、节能等可行,从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等环节严格按照国家PPP政策进行规范实施,对实施主体、风险分担、融资方案、采购方式等方面科学论证;2、建设运营并重、股东同股同权。我司全程参与了项目实施方案的指导和编制,充分贯彻PPP实施理念,避免“重建设、轻运营”,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理回报”的理念,建立合理的付费补贴机制,坚决避免固定回报、保底承诺、回购安排,实现所有股东“同股同权”;3、股东结构合理,治理机制科学。该项目的社会资本方珠海一创明昇投资管理公司是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属于民营资本,占比项目公司股权比例40%,是项目公司最大股东。民营资本的介入有利于优化项目公司股权结构、撬动民营资本参与热情,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也提升了项目公司的管理水平以及未来资本运作能力。4、建设条件成熟、带动作用明显。目前该PPP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建设条件成熟,项目建设及后期维护各环节均有保障,对滁州市将带来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