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抚远市黑瞎子岛配套功能区东极小镇开发PPP项目
  • 时间 : 2017-02-28 17:49:22
  • 来源 : 中国ppp基金

★黑龙江抚远市黑瞎子岛配套功能区东极小镇开发PPP项目



      

黑瞎子岛是中俄两国共同进行综合开发的、世界唯一的内陆“两国一岛”,黑瞎子岛的开发对促进中俄两国商贸和文化交流、建立良好的中俄关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黑瞎子岛也被誉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纽带”、“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政治意义重大,发展优势独特。


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瞎子岛,实地察看岛上的保护与开放开发总体规划,并明确提出“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的重要指示。黑龙江省抚远市黑瞎子岛配套功能区东极小镇开发项目(简称“东极小镇项目”)正是秉承总书记保护生态、建立人与环境共同和谐发展的战略方针而规划的PPP项目。该项目是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为48.8亿元,特许经营权期限为30年,采用BOT模式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系保护工程、旅游服务中心、公交枢纽中心、医院、学校、自来水厂和供暖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道路、桥梁、管廊等市政工程。


中国PPP基金在得知东极小镇项目第一次政府采购流标后,高度重视该项目的推进工作,帮助政府深度分析项目流标原因,充分发挥中国PPP基金“引导、规范、增信”作用,于2016年9月,与黑龙江省抚远市政府签署了《黑龙江抚远市黑瞎子岛配套功能区东极小镇开发PPP项目合作协议》,拟为该项目提供2.44亿元的股权融资支持。在中国PPP基金的引导支持下,东极小镇项目于2016年12月已顺利完成第二次政府采购程序,选定了社会资本方。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执行阶段。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