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PPP项目
  • 时间 : 2018-12-21 10:57:45
  • 来源 : 中国PPP基金

大连湾海底隧道及光明路延伸工程PPP项目(简称“本项目”)是大连市重点建设PPP项目。本项目延续了我国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工艺,是国内首个以PPP模式运作的大型跨海沉管隧道项目。



本项目采用BOT模式,由社会资本方中国交建联合体与大连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维管理。项目全长12.1公里,其中海底隧道全长5.1公里,共需安装沉管18节,标准管节长180米;光明路延伸工程顺接大连湾海底隧道,主线全长约7公里。全线设计双向六车道,时速60公里,计划工期50个月,运营期20年。


本项目动态总投资约180亿元;资本金占比20%,约36亿元。中国PPP基金投资本项目2.88亿元。



本项目是落实大连市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大连湾南北两岸的联系,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大连经济发展,早日实现“钻石港湾”两岸一体化的需要。项目的实施将满足大连城市交通发展的客观需求,缓解大连南北向交通拥堵状况,对改善交通环境、响应项目影响区居民出行条件改善的诉求、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开发大连市沿海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大连沿海经济圈,加快旅游产业和泛旅游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供稿:杜羽)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