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一期)
  • 时间 : 2018-02-09 12:44:40
  • 来源 : 中国PPP基金


东北地区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和重要的农业基地,是全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十三五”时期是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推动东北经济脱困向好,实现新一轮振兴,事关全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大局,事关区域协调发展全局,事关广大群众福祉。


长春新区作为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肩负着助推国家“一带一路”、振兴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落实长吉图战略、加快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强化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的重大使命,具有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创新气氛浓厚、开放条件优越、承载能力较强等优势,但是城市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不足、生态环境规划欠缺等问题也并存,严重影响长春新区战略目标的实现。2016年10月,长春市政府发布了《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该规划明确提出,长春新区要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景观提升等方面,全面加快新区城市建设步伐,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助力全省新型城镇化再上新台阶。在此背景下,长春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一期)(以下简称本项目)应运而生。本项目是长春市重点项目,已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桥工程、市政配套管网工程、生态环境景观提升工程、地下空间工程、新区产业配套工程、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


项目总投资为349.63亿元,资本金79.63亿元,占项目总投资22.78%。中国PPP基金投资该项目17.78亿元。项目合作期22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19年。



项目发起人为长春新区管理委员会,项目实施机构是长春新区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中标社会资本方为龙翔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本项目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贴。


项目的建成将完善和补充长春新区的路网设施,提升交通和物流效率,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创造宜居宜业环境,吸引人才集聚,有着极其重要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中国PPP基金对本项目的投资,发挥了引导、增信作用,增加其他金融机构投资本项目的信心,解决了项目资本金需求,保证了本项目的落地实施,是落实“振兴东北”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