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运营维护PPP 项目
  • 时间 : 2019-10-31 17:26:29
  • 来源 : 中国PPP基金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运营维护PPP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位于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第一个存量资产转PPP项目,已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系统项目管理库。项目中标社会资本方为中国PPP基金、福建省政企合作引导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福建省PPP基金)、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潭管廊投资公司)组建的联合体。本项目将区内部分存量道路及地下管廊改扩建并移交专业机构运营,其中存量道路总长15.63KM,存量管廊长度7.30KM。项目采用TOT模式,合作期限为25年(25年均为运营期),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总投资20.44亿元,其中中国PPP基金投资本项目1.84亿元。



本项目是典型的存量资产转PPP模式的案例。由于海岛地下空间潮湿等原因,项目原有存量资产中部分通风、排水、照明系统设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损坏,影响了使用效果。通过引入专业运营机构对存量管廊进行运营和维护,改善了综合管廊运营条件,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同时,通过开展存量资产PPP项目,不但能回收资金用于归还存量债务,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降低地方政府的负债率,还有利于平滑地方政府未来年度财政支出压力。




通过PPP盘活存量资产是国务院、财政部大力支持的模式,国务院多次发文鼓励地方政府采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减轻地方政府债务。《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42号)第十三条提出“积极运用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等方式,将融资平台公司存量公共服务项目转型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和运营”。中国PPP基金响应国家号召,通过与地方国有企业组建联合体,由地方国有企业负责资产运营,实现地方国企从政府融资平台向城市运营商转型,为其他地方国企提供了转型思路和可借鉴的实操样本。


供稿:张道源、于小迪


点击了解详情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