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秦皇岛市污水污泥处理PPP项目
  • 时间 : 2019-10-31 17:31:36
  • 来源 : 中国PPP基金

河北省秦皇岛市污水污泥处理PPP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属生态环保类项目,包括5座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32万m3/d)、1座中水处理厂、2座污泥处理厂(总处理规模500t/d)、51座污水泵站和423.31公里排水管网。项目实施机构为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中标社会资本方是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采用TOT模式,合作期限为30年(30年均为运营期),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总投资36.8亿元,其中中国PPP基金投资金额约为3.29亿元。



项目涉及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均属于政府存量资产。近年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相继发出通知,要求“对地方政府自建自管的存量项目,可优先考虑按照PPP模式转型(财建[2015]29号文)”,“更好运用PPP模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形成良性投资循环(发改投资〔2017〕1266号)”。本项目的实施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将相应的公共服务交给有经验的社会资本方进行运营管理,有利于提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目前各地政府刚性支出较高,很难统筹更多财力发展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新预算法》对政府举债主体的明确界定,在严格管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同时,也限制了部分地方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投入的融资渠道。本项目的实施不仅能缓解政府档期的财政支出问题,特许经营转让价款缴入国库后,还可以进行统筹使用,更好地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民生。




投资本项目是中国PPP基金落实相关部门要求,在盘活存量资产领域发挥引导作用的重要实践。此外,本项目作为中国PPP基金支持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河北的落地项目,有力提振了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的信心,对带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建设,起到了“引导、增信”的积极作用。


供稿:王佳、王刚


点击了解详情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