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清水入江”投融资、策划(含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
  • 时间 : 2019-10-31 17:38:32
  • 来源 : 中国PPP基金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清水入江”投融资、策划(含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是为保护城市水环境,守护城市水安全,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而实施的一项重大环保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项目已纳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库。本项目总投资额51.1亿元,其中中国PPP基金投资本项目3.066亿元。2017年10月,中国PPP基金以增资扩股方式入股SPV公司——中信清水入江(武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股权比例为30%,目前已累计出资超过1亿元。




本项目位于武汉市江夏区,共包含35个子项。按功能性质可分为五大类:污水收集及处理工程、雨水防洪排涝工程、给水工程、湖泊生态治理工程、水资源管理工程。本项目的实施机构为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社会资本牵头方为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项目以“整体打包、分期实施”的方式运作,一期工程包括以江夏污水处理厂为核心的6个子项,主要解决江夏纸坊城区现状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和尾水入湖问题,于2015年10月陆续开工建设。2018年5月30日,一期工程中的污水收集-处理-排放工程正式投入使用,6月底江夏污水处理厂(一期)尾水即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江夏污水处理厂(一期)及配套管网工程的完成,大幅提高了江夏区北部区域的污水处理能力,极大改善了纸坊城区的水环境,为江夏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环境容量。



进出水对比                      出水实景图



二期工程包括防洪排涝等6个子项。2016年夏天,江夏区遭遇大雨侵袭,纸坊城区渍水严重。应江夏区委、区政府要求,二期工程于2016年12月紧急启动。至2018年汛期来临前,港渠疏浚工程、山洪外引系列工程、大东港第二通道工程等项目相继完工,在此后的汛期发挥使用功能,保障了纸坊城区平安度汛,纸坊城区“推窗看海,出门行舟”已成为过去式,让江夏区走出了年年防汛年年涝的怪圈,当地政府和群众对本工程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本项目通过对江夏区全区域水环境的综合治理,有效地改善和解决了水环境问题,使其达到相应水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为江夏区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同时,本项目属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行业,是国家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也是湖北省首个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回用工程,对中国PPP基金投资PPP项目具有较强的示范和推广意义。




2016年6月30日至7月2日,纸坊城区大雨过后渍水严重。   2019年5月24日,纸坊城区大雨过后无明显渍水情况发生。


供稿:周陈超、李伟鹏


点击了解详情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