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石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PPP项目
  • 时间 : 2019-10-31 17:58:18
  • 来源 : 中国PPP基金

湖北省黄石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PPP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是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国家发改委第二批推介项目,同时也是全国首家体育场馆运用PPP模式成功运营的项目。项目位于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建设内容包括体育场、游泳馆、全民健身馆及室外网球训练场、中央步行桥和附属配套设施等,占地近870亩,总建筑面积12.06万平方米。其中,体育场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3万余座位。



本项目实施机构为黄石市体育局,由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广州爱奇体育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与政府出资代表共同组建项目公司,对项目进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管理。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项目合作期限25年,中国PPP基金投资本项目1.8亿元。


       体育事业是关系群众健康、社会进步和国家荣誉的事业,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2018年10月,运用PPP模式高效建设的黄石奥林匹克中心,作为湖北省第十五届省运会的主场馆,在全国观众面前惊艳亮相,为黄石市承办全国性、国际性大赛打下坚实基础。
    
       本项目目前已进入运营期,开始通过运营获取场馆租赁收入、运动设施营业收入等,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也对增加当地GDP、社会总产出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同时,项目还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在场馆内举办的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活动、演唱会等文体活动,对提升居民文化生活层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完善城市功能都起到积极作用。



投资本项目是中国PPP基金响应中央关于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号召的具体体现,也是惠民利民的重大民生工程。本项目的建成加强了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了黄石市的投资环境,美化了周边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公共服务场所,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及休闲需要。同时,对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功能, 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供稿:周陈超、李伟鹏


详情请见:点击了解详情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