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项目
  • 时间 : 2020-06-24 17:06:51
  • 来源 : 中国PPP基金

江苏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为第三批国家级PPP示范项目、江苏省PPP试点项目。项目自京杭运河宝应段取水,通过管道向盐城市输水,以保障当地居民生活用水质量安全,是盐城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金额37.41亿元(PPP部分),其中中国PPP基金投资2.3688亿元。



△盐龙湖增压泵站建设期与建成后对比图    


该项目建设运营前,盐城市原水源地污染问题亟待解决,市政供水管线老旧,群众对饮用水质量有更高的要求。开辟水质优良、安全性高、与现有水系独立的新水源并建设引水工程,提高城市供水的质量和安全性,是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区域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5年,盐城市委市政府提出独立于原有河网外、建设水质优良的新水源地战略举措,以形成“两源并举、多点互补”的原水供应格局,从而有效解决水源质量问题。该项目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京杭运河取水口及自流管、取水泵站、原水管线(含主线、建湖县支线、射阳县支线、大丰区支线)、主线中途增压泵站、盐龙湖增压泵站、射阳增压泵站、大丰调节水库等。项目总供水设计规模115万m³/d,其中盐城市区60万m³/d,建湖县15万m³/d,射阳县15万m³/d,大丰区25万m³/d。项目于2019年4月投入试运营。至2019年底,项目公司日均供水量已超70万吨,安全生产平稳有序,供水保障一切正常,显著改善居民用水水质。


该项目中标社会资本广东粤海控股集团为“重运营”类企业,是我国水处理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长期、丰富的水处理运营经验,为本项目安全高效运营提供了可靠保障。项目采用TOT(转让-运营-转让)模式实施,不但有利于地方政府盘活存量资产、减轻债务负担,同时还能促使社会资本和项目公司强化运营,获取经济效益。



△输水管道主线通水仪式    


该项目的运营有效改善了盐城市居民饮用水质量,保障了城市供水安全,减少了政府在监管和环境治理方面的支出,提升了盐城境内水源地水环境质量,提高了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实现了城市可持续发展。


供稿:皋锋


分享到 :